2014年朝圣之旅—1

第一世大宝法王出生地、八邦寺蒋贡康楚仁波切长期闭关处、代表大宝法王身、功德、事业的圣地等

2014年6月16日 ,巴金仁波切带领桑丁尼玛仁波切和公雅寺的近二十位出家多年的僧众开始了为利乐佛法和一切有情的朝圣之旅。囊谦连续多日的阴霾雨雪天气一扫而光,早早地迎着暖暖的旭日,仁波切和僧众一起在公雅寺莲师宫殿修诵了烟供修法,之后加持祝福公雅寺的小喇嘛们。在玛哈嘎啦殿修供护法之后,从囊谦公雅寺出发,首先抵达莲花生大士曾经亲建的最重要的伏魔二十五塔之一——喀拉荣果,在此做了烟供修法。

6月18日 甘孜第一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杜松钦巴的出生地——摘绣冈吉让哇。仁波切和喇嘛们在此长时间修法念经祈愿。在楼上供奉的是第一世大宝法王亲做的自身塑像,他把这尊塑像送给了他的父母亲,告诉他们,他要离开了,以后可能无法见面,但这尊塑像和他是一样的。

19日 早上6时 仁波切和喇嘛们在圣树前挂风马旗,修诵烟供法。第一世大宝法王八岁时,玛哈噶哩巴丹拉莫居住在这棵树上。我们绕匝了第一世大宝法王出生地、装藏有第一世大宝法王法体的佛塔和山形像大宝法王法帽的神山,该神山是财神居住的处所。

20日 八邦寺第一世蒋贡康楚仁波切长期闭关处——八邦藏扎仁钦扎,仁波切喇嘛们在雨中修烟供法诵经祈愿。之后来到第一世蒋贡仁波切曾经居住的房子,巴金仁波切捐助了内部重建的全部费用,包括佛像,里面的装修、屋顶等。在这里仁波切喇嘛们修持了上师瑜伽、遥呼上师祈请文、绿度母、白度母等修法。之后参观了闭关中心的大殿,这里珍藏的殊胜佛像有第一世蒋贡仁波切主要修法所依能言绿度母像、蒋扬钦哲旺波送给蒋贡仁波切的佛像、第一世蒋贡仁波切的佛冠、格隆玛帕莫修法所依千手观音像等等。仁波切喇嘛们在此诵修二十一度母等修法。绕匝八蚌寺大经堂,参观正在建设的佛学院僧舍,僧舍是巴金仁波切和弟子信众们应泰锡度仁波切的指示而兴建。

22日 巴塘康宁寺 在能言释迦像前诵经祈愿绕匝。这尊檀香佛像极为殊胜,曾出言三次,后被赠予第一世大宝法王杜松钦巴。该佛像历经三次火烧,仍安然无恙,得以供奉至今,此佛像被认为与拉萨大昭寺觉沃佛具同等功德。

之后出发前往离巴塘31公里的夏索绷日。夏索绷日是噶举派五大圣地之一,代表大宝法王事业的圣地是第二世大宝法王噶玛巴西的寺庙遗址。第二世大宝法王噶玛巴西是一位大成就者,曾在此修行13年,他在这里主要修持了玛哈嘎啦的修法。噶玛巴西的上师佳塞蹦扎巴也在此安住多年。巴金仁波切感慨地讲道,今天来到这里,一方面觉得我们非常幸运,能来到大成就者、传承上师的圣地,朝拜修法祈愿,而另一方面看到昔日噶举的重要寺庙,如今却荒凉破败只留下断壁残垣,让人心酸不已,希望我们作为噶举弟子和佛陀的追随者,都能够发广大心、努力精进,继承和弘扬上师佛菩萨们的弘法利生事业。仁波切僧众们在这里修烟供法、挂风马旗和埋宝瓶。

(注:噶玛噶举五大圣地——身: 冈宝乃囊;语:噶玛寺;意:楚布寺;功德:邦坡寺;事业:夏索绷日)

23日 从理塘出发前往冈宝乃囊。冈宝乃囊是噶玛噶举最重要的圣地之一,是大宝法王身的圣地。第一世噶玛巴大宝法王杜松虔巴在这里做过23年的闭关,当时跟随他修行获得成就的弟子据说有十万之众。竹就噶玛冈仓(即噶玛噶举)中,冈仓的名字即是由此地而来。

绕山而上,前往冈宝乃囊神山胜乐金刚的脐轮。在胜乐金刚密处甘露水处,念经祈愿,以菩提心摄持饮下甘露水领受加持,树叶间挥洒的日光中透出绚烂的彩虹。心中祈愿一切如母有情不堕恶道,爬过“阿朴昌”狭道。《格聂山志》中记载:历代噶玛巴曾说,只要从这里经过一次,就不堕恶道。在旁边的高岩上挂风马旗。在八十大成就者加持的圣水处,仁波切僧众们念经祈愿,饮水净面领受加持;在神山冈宝乃囊胜乐金刚的脐轮处进行荟供修法。晚上在第一世大宝法王杜松钦巴修马头明王本尊的闭关洞修法祈愿。

24日继续前行,经过多处自然形成或大成就者们的加持处:如长寿佛山的长寿宝瓶流下的甘露,第一世大宝法王用手指在岩石上写下的观音心咒等等。经过4小时的绕山而上,到达神山冈宝乃囊胜乐金刚的喉轮处,随即在第一世大宝法王修持过的山洞里,仁波切僧众们开始修法荟供,念经祈愿。

25日噶玛噶举功德地稻城邦坡寺,为第一世大宝法王所建,是代表大宝法王功德的圣地。在第一世大宝法王的与他无别的自塑像前,念经祈愿、虔修密勒日巴尊者上师瑜伽与荟供修法。这里珍藏有第一世大宝法王用水做的擦擦像,在大殿前还有十六世大宝法王在岩石上留下的脚印。之后瞻仰了岩石峭壁上第一世大宝法王的自生像。随后在玛哈嘎拉护法殿和忿怒莲师殿修法。

著节寺,著名古寺,为大成就者帕摩竹巴所建。楼上供奉的帕摩竹巴塑像极为神奇,每个见到的人都会看到不同的形象。这尊塑像本身曾脱过三次帽子,一次是见到泰锡度仁波切时,一次是见到嘉察仁波切,还有一次因为当地灾祸,很多人死去而再次脱帽。这座塑像原为古像,文革时期虽被多次破坏,用枪刀斧打砸却毫无损伤,后被一魔女用裙子前的吊布扫过而自己裂开。古像的所有装藏品被妥善保存下来,重建后,为止息大众疑虑,这尊塑像又曾出言三次。旁边两块石头上的脚印,左边是帕摩竹巴留下的,右边是第十五世大宝法王卡恰多杰留下的脚印。

27日 云南丽江文笔山。蓝白相间的天空中显现出绚丽的双道彩虹。之后不久彩虹再度出现。文笔山文峰寺金刚亥母灵洞,是噶玛噶举滇西北十三大寺的静坐禅院,是莲师授记的南瞻部洲二十一灵地之首。第十世大宝法王噶玛巴确英多杰在此驻留二十多年。仁波切带领僧众在莲师殿念经祈愿;在金刚亥母洞前供灯、修持金刚亥母成就仪轨、念诵大手印祈请文、为世界和平念经祈愿。

略走丽江古城。当时的丽江土司对第七世大宝法王很有信心赠予厚礼,后迎请第八世大宝法王、第十世大宝法王,他为大宝法王的神通所折服,对噶玛噶举生起坚定信心,噶玛噶举因而在这里得以广大弘扬。

玉峰寺,大殿门上的四幅法相非常著名,当时十世大宝法王确英多杰本要求他的侍者提前安排画好画像,但侍者却没有做到。开光当天,十世大宝法王将颜料直接洒到门上,第二天便出现了这四幅完美的法相。寺中还有至今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山茶之王,本是两棵树而在大宝法王的加持下,合为一体,并蒂而开,具有九蕊十八瓣、花开万朵的奇观。这些神通方便令当时的土司王生起极大信心,更好的护持佛法。在大殿念经祈愿。行进路上,看到今天的第三次彩虹。

29日 云南鸡足山,五大佛教名山之一,佛陀大弟子迦叶尊者所在。在大雄宝殿内礼拜供灯、念经祈愿,包括念诵大手印祈请文、普贤行愿品偈颂、莲师所愿成就愿文、二十一度母礼赞文、往生极乐愿文、中阴往生救度愿文、供灯祈愿文等。之后在山巅挂风马旗、修法埋宝瓶。在华首门念经祈愿、燃香供灯、敬献哈达。华首门即大迦叶尊者奉世尊教敕入定等候将来下生弥勒尊佛而续传衣钵的岩石门。

在大理崇圣寺三塔绕匝念经祈愿。千年历史的崇圣寺曾经有大理国的九位国王在这里出家,被东南亚称为皇家国寺,早已毁坏新被重建,但西三塔却巍然屹立,至今有约1200年的历史。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底宽9.9米,现存高度69.13米,16层,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除历经上千年日晒风吹雨淋外,还经历过30多次强烈地震的严峻考验。其中,明朝正德年间的大地震,大理古城房屋绝大部分倒塌,千寻塔也折裂似破竹,可十天后竟奇迹般自行复合如初。1925年的大理大地震,城乡民房倒塌达99%,可千寻塔,只震落了顶上的定宝刹。这对于没有石基础而直接修建的三塔来说的确是一个奇迹。后面两座小塔被震斜,至今斜立几百年,蔚为奇观。

 

以此朝圣功德,回向祈愿一切上师善知识长久住世,广转法轮;正法久住,弘扬十方;一切如母有情离苦得乐、速证菩提!愿所有见者闻者心生欢喜,随喜功德,共沾法益、同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