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雅寺介绍

公雅寺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历史悠久,是当地噶玛噶举传承的重要寺庙。公雅寺因为每年在囊谦主办“世界和平噶举祈愿大法会”而闻名,同时因为大伏藏师秋吉林巴在寺院上空得见莲师与历代大宝法王而尤为殊胜。

公雅寺位于两座神山之中,据称是大护法国扎(Kugyai)及扎达(Jadak)的圣地。寺庙历史始于第七世大宝法王确札嘉措的时代。那时,第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的弟子江扎桑杰巴增和萨当塔巴江钦依止上师努力修学,得到一定成就后,大宝法王就指示他们去寻找一座状如刀形的山峰,要求他们在那里兴建道场利益众生。大宝法王告诉弟子,那个地方是非常殊胜的,是观世音的净土。 这两位弟子就遵照上师大宝法王的指示而找到了今天公雅寺的所在地,在这里安住下来,并度化利益了广大的牧民。

大伏藏师秋吉林巴亦曾指出寺院前后的两座神山,既是观世音的壇城,也是金刚亥母的圣地。在秋吉林巴祖师的传记里专门有记载在公雅寺所见到的净观景象:秋吉林巴大师看到在公雅寺上空现出释迦牟尼佛,为贤劫千佛和八大菩萨等诸多菩萨所围绕,发出无量的光芒。他见到此地诸佛菩萨云集眷顾,未来也将有许多成就者为六道有情带来无边的利益。同时在公雅寺的上空,他见到历世大宝法王的佛行事业,其中包括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与泰锡度仁波切在一起心连心的预言景象。

距公雅寺约二十五分钟车程,可抵达著名的莲花生大士修法的圣地,藏名意为“百个神山之首”。信众们相信绕匝神山一周的功德相当于念诵一千万遍莲花生大士的心咒。(绕山一周约一个多小时。)

公雅寺是当地十大寺庙之一。寺院有桑杰丹增仁波切的转世、班巴仁波切、巴金仁波切、白玛仁波切、仁格仁波切等九位仁波切,历史上涌现出许多成就者。今天的公雅寺包括两座寺院、一个佛学院、两个大经堂、三个闭关中心和两座女尼庵堂。寺院现有三百多位喇嘛,两百多位阿尼和一百多位小喇嘛。 旧经堂大殿是桑杰丹增老仁波切文革后历尽艰辛重建起来的,而位于县城的世界和平法会大经堂、公雅寺莲师宫殿、阿尼左钦寺大殿、阿尼闭关中心等则是巴金仁波切秉承老仁波切悲愿不辞劳苦陆续圆满建成的。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