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胜的莲师宫殿

青海公雅寺莲师宫殿圆满落成开光 2012

莲花生大士是极乐世界怙主无量光佛的化身,是吾等浊世众生恩德无比之怙主。莲师宫殿,即是莲花生大士所居住之神圣宝殿光明越量宫。青海公雅寺莲师宫殿于2007年始建,在巴金仁波切、公雅寺僧众和海内外信众的共同努力下于2012年7月24日举行落成开光大典。开光大典由亚青寺阿松活佛主持,并且有来自印度的竹巴噶举法王、直贡噶举法王西藏的琼赞仁波切,以及多莫曲杰仁波切、嘎敏久仁波切、洛卓尼玛仁波切、康卓仁波切等来自六十多所寺庙的一百多位高僧大德莅临莲师宫殿开光祝福。

宏伟庄严的莲师宫殿(外部)

宏伟庄严的莲师宫殿(外部)

公雅寺莲师宫殿圆满落成,开光为莲花生大士的净土,成为汇聚无量上师、本尊与空行护法殊胜加持之源泉。任何人以恭敬心见之、闻之,触之乃至意念之,皆能消除多生累劫所造之生死重罪、种下成就菩提正果之善因。

开光后的莲师宫殿,每天都有公雅寺的喇嘛不间断地修法,包括阿弥陀佛、药师佛、莲师、玛哈嘎啦,供食子等修法,每月固定时间做莲师荟供、烟供等修法。

开光当日的莲师宫殿(内部)

开光当日的莲师宫殿(内部)

莲师宫殿开光大典(从左至右:巴金仁波切、洛卓尼玛仁波切、桑杰丹增老仁波切转世桑丁尼玛仁波切、亚青寺阿松活佛)

莲师宫殿开光大典(从左至右:巴金仁波切、洛卓尼玛仁波切、桑杰丹增老仁波切转世桑丁尼玛仁波切、亚青寺阿松活佛)

直贡噶举法王(中)、桑杰丹增老仁波切转世桑丁尼玛仁波切(左)与巴金仁波切(右)

直贡噶举法王(中)、桑杰丹增老仁波切转世桑丁尼玛仁波切(左)与巴金仁波切(右)

参与开光大典欢天喜地的信众们

参与开光大典欢天喜地的信众们

 

彩虹下的莲师宫殿

彩虹下的莲师宫殿

莲师宫殿开光的更多照片

庄严的莲师宫殿

guru
起建公雅寺莲师宫殿之缘起:

尊贵的桑杰旦增老仁波切是藏传佛教噶举派中年纪最长,接受灌顶、口传和教导最多的高僧,是以噶举派为主的不分教派的佛法弘扬者。老仁波切曾为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泰锡度仁波切、嘉察仁波切、蒋贡康楚仁波切等奉上灌顶和教导而成为他们的灌顶上师。老仁波切远离私利,把他的一生都全身心地奉献在众生解脱的事业上。2002年3月27日,尊贵的桑杰旦增仁波切预知时至示现涅槃。为此,十七世大宝法王和泰錫度仁波切两次明确指示仁波切的法体不可荼毗(火化)。他们特别指示道:“把老仁波切的法体留住在世间,这不但有利于正法的弘扬,也会给有情众生和整个世界带来利益。”遵照大宝法王和泰錫度仁波切的指示,公雅寺将老仁波切的法体做了妥善的保存,并在2003年圆满建成了老仁波切的灵塔,供奉在公雅寺旧佛学院的大殿里,供信众前来礼拜瞻仰、供奉祈愿。当地从而流传开来很多绕塔、拜塔之后久病痊愈的感应事迹。然而,旧佛学院大殿终因年久失修,破毁程度日益严重,而不适合安放灵塔供喇嘛信众顶礼绕匝。 这时,公雅寺一生闭关、倍受广大喇嘛、信众信赖的老喇嘛噶玛仁青向巴金仁波切恳切地讲道,他这一生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在公雅寺兴建一座莲师宫殿,而为无量有缘的众生带来佛法上真实的利益。巴金仁波切听到老喇嘛的清净发心非常感动,生起在公雅寺兴建莲师宫殿,同时安放老仁波切殊胜灵塔的心愿。 以此纯正发心为缘起,巴金仁波切于2007年倡导在公雅寺兴建莲师宫殿的工程项目,使老仁波切的法体就如同他无尽的悲心一样,驻留在莲师宫殿中,永远地与我们在一起,广大地利益佛法和一切如母有情。

莲师宫殿之简介

莲花生大士是极乐世界怙主无量光佛的化身,自莲花中化生而远离胎障染污之过患。莲师是雪域佛教的开山祖师,是吾等浊世众生恩德无比的依怙主。古往今来,赐予藏地最大加持的上师就是莲花生。 铜色吉祥山是莲花生大士所居住之净土,为三世一切如来所共同加持之圣地,亦是无量空行会聚之刹土。在此山中有一座庄严而广大的宫殿,即莲师宫殿,是莲师所居住之神圣宝殿光明越量宫,该宫殿由众宝所成,光明清澈,无内外,超越限量,故无大小。 所建造的莲师宫殿有三层:底层是化身殿,供奉莲花生大士主尊,两位佛母,莲师八相(释迦狮子、莲花生、日光、狮子吼、忿怒金刚、莲花王、爱慧、莲花金刚)。周围是赤松德赞等二十五尊君臣。老仁波切的灵塔也安放在此化身殿。二层是报身殿,其中将供奉观世音佛像,五方佛、八大菩萨等诸佛菩萨像周匝围绕。三层是法身殿,将供奉法身普贤王如来与阿弥陀佛佛像,周围围绕著三世诸佛与大圆满传承祖师。 此莲师宫殿之全体将代表莲花生大士,建筑设计中的每一处细节,也都代表了莲师证悟之功德。

莲师宫殿之殊胜

如莲师所宣讲的:“妙色天女如意母请听:…对于那些没有亲见过我莲师的未来五浊恶世的众生,当他们沉沦于无明黑暗时,我像能成为他们如向导般的明灯。若于此恶时,谁能修建供养莲师宫殿,上者于法身、中等的于报身、下等的于化身刹土得到佛果,利益自他,树起无上佛法之幢。假如有人向佛像等供养金银等珍宝及结缘,将会具足受用,永远远离贫穷之苦,得自在于一切财宝,永无一切敌害,库满财宝,具足一切圆满功德。” 又据《莲花生大士本生传》记载,莲师云:“若人修建莲师宝殿,就能转生铜色吉祥山光明殿。与莲师铜色吉祥山光明殿——桑耶不变任运成就宝殿无有分别。因而凡是与此结缘者皆能往生铜色吉祥山刹土的莲师众眷属之席。”因此,佛弟子此生若能够参与此莲师宫殿之建设,来世必定能够往生铜色吉祥山净土,成为莲花生大士之眷属。 另外讲:“若人为殿供曼扎,能得到暂时与究竟的殊胜果报。若人桑耶供养花,人皆欢喜得幸福。若人桑耶供养香,变为可敬富裕之人。何人桑耶供养食子,无病、长寿、财富增。何人仅仅是补修宝殿的小裂缝,同样得到菩提而成佛。若人供养此桑耶,人、财、食三如愿成。修建莲师宫殿,并供花、顶礼、绕转等的功德,如上所述,不可思议。” 莲师还有讲说:“极乐世界无量光,普陀山的观世音,达那郭夏莲花生,外观三种佛形象,实则丝毫无分别;在法界之普贤佛,色究竟天金刚持,菩提迦耶释迦佛,诸位佛性我皆通,徒众可向我祝祈。” 晋美彭措法王曾亲口说过:“莲师当年曾经授记过,凡是莲花生大师的宫殿、佛像,莲师会在铜色吉祥山开光的!” 此莲师宫殿圆满完工后,将被开光为莲花生大士的净土,成为汇聚无量上师、本尊与空行护法殊胜加持之源泉。任何人以恭敬心见之、闻之,触之乃至意念之,皆能消除多生累劫所造之生死重罪、种下成就菩提正果之善因。当今末法时代,由于众生恶业所感,各种自然灾害接踵而至、战争与瘟疫时有发生。此莲师宫殿的顺利建成,将能消除种种天灾人祸,成为国家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繁荣之基石。 对于广大有情而言,此莲花生大士之圣坛城无疑是清净罪障、积累福报的真实福田。供养和帮助莲师宫殿之建设,可以获得世间与出世间两方面的殊胜功德。从世间利益来看,供养兴建莲师宫殿,将使我们获得健康长寿之果报,使我们永远远离贫穷之苦,得自在于一切财宝,永无一切敌害;就出世间利益而言,供养兴建莲师宫殿能够帮助我们消除外内密的障碍,积累智慧与福德二种资粮,证得如来之法身与色身。若以善意和喜悦之心作供养,哪怕只是供养如芝麻许的尘土,都将成为获得大利益之因。

建设中的莲师宫殿

老仁波切灵塔的装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