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朝圣之旅—2

达拉岗布寺——噶举祖庭冈波巴大师的寺庙,楚布寺——噶玛噶举大宝法王意的圣地,冈仁波齐——胜乐金刚的壇城等

朝圣沿途路上,仁波切带领僧众多次在山顶湖旁念经祈愿,挂风马旗,埋宝瓶等。并应邀到村里的寺院或念经堂为信众们修法念经、洒净祝福。

7月9日到达山南地区加查县,朝拜藏传佛教噶举派的祖庭——达拉岗布寺。达拉岗布寺是冈波巴大师的寺庙,海拔4200米,有着八百八十余年的历史。释迦牟尼佛在经典中即预言无比达波冈波巴大师未来将出现在此处,弘扬佛法。此山顶的形状即如同噶举传承中的冈波巴法帽。

仁波切和僧众一起在冈波巴祖师殿诵修密勒日巴尊者上师瑜伽与荟供,给等候的信众加持祝福。之后绕匝圣山,在冈波巴大师曾为往生者修破瓦法处,诵修破瓦法、往生极乐愿文等;在冈波巴大师一生修行处礼拜念经,忏悔祈愿、诵修上师瑜伽、发菩提心愿文等;绕匝十八大成就者一天建成的佛塔。十八大成就者都是冈波巴大师的弟子,一日冈波巴大师要求他们建造一座佛塔,并要求有世界各个圣地的水土等来加持。他们在一天内到各处取来圣物,建成了此塔。该塔后来重建,但里面仍是原来十八大成就者的装藏物;之后在冈波巴12年闭关修行的山洞诵修大手印传承祈请文、祈请上师、静坐禅修并回向发愿;在陡峭山顶上第一世大宝法王杜松钦巴修行的红边小屋念经祈愿。绕匝路上挂风马旗,途经有冈波巴大师手杖在岩石上的印迹、冈波巴大师的弟子十八大成就者留下的足印、自显密勒日巴像等。

 

10日 在加查县内圣湖拉姆拉措绕匝,修烟供法、埋宝瓶等。拉姆拉措,又称吉祥天母湖,海拔5000多米 ,是占卜达赖、班禅大师转世的圣湖,也是藏族人前来朝拜,虔诚祈鉴与自己有缘的佛菩萨或观察自己前世来生之处。

11日 桑日康玛寺 玛吉拉卓修行的山洞里诵修上师瑜伽、施身法、荟供等。康玛寺是施身法祖师玛吉拉卓的寺庙,她一生在此修行,直至成就。这里亦是她与帕当巴桑杰尊者会面的地方。之后到达桑日县丹萨梯寺。这是噶举传承祖师帕摩竹巴大师的寺庙,海拔4485米,约有八百五十年的历史,当时曾有十万比丘在这里聚集,闻法修行。首先参观大殿,这里有黑石上自生的咒字和帕摩竹巴祖师曾用来制药的石头工具。之后在帕摩竹巴祖师闭关修行成就处虔修上师瑜伽,禅修、诵经祈愿。最后绕匝帕摩竹巴祖师的灵塔。

13日 拉萨哲蚌寺 入口处为所有信众弟子修烟供法。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最重要寺院之一,有600年的历史。在措钦大殿绕匝朝拜。在大殿释迦牟尼像前礼拜赞颂、忏悔发愿。哲蚌寺最著名的“强巴通真”殿,“强巴通真”意即弥勒见解脱,主供弥勒八岁等身像。我们在弥勒见解脱像前虔诵发菩提心文、大手印祈请文、三十五佛忏悔文、往生净土祈愿文等至心回向祈愿。

14日 楚布寺 楚布寺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为第一世噶玛巴杜松钦巴所建;作为噶玛噶举的主寺,为历代噶玛巴大宝法王的驻锡弘法之地。楚布寺是噶玛噶举五大圣地之一,是大宝法王意的圣地。第一世大宝法王杜松钦巴在一次禅观中了悟到楚布寺是胜乐金刚坛城,任何人到此地便能得到胜乐金刚加持。

巴金仁波切带领四众弟子,在这里依次瞻仰了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邬金钦列多杰小时候留下的手印;朝礼绕匝高约六米的楚布拉千,即楚布大佛,这是第二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希所建。当时请一位知名艺术家用时八年建成,建造完成竟发现佛像是偏向一边的,艺术家伤心不已。开光时,第二世大宝法王以神通力使佛像偏回,让艺术家观察校准,但艺术家太过激动,以致佛像虽然打直却稍稍偏到另外一边;朝礼楚布寺镇寺之宝——空中银像。这是第八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敏久多杰为纪念其上师第一世桑杰年巴而亲自塑造的银像,银像塑成之后,第八世噶玛巴亲自开光,上师银像竟自动悬浮空中达七天之久。我们还朝拜了大宝法王法座、十六世大宝法王的佛像舍利等。第十六世噶玛巴于1981年于国外圆寂,火化后所得的舍利子,其中腿骨舍利子由珠本仁波切带回楚布寺。该舍利子几年后自现四分之一厘米高的佛像。

大昭寺 绕匝大昭寺,之后排队进入大昭寺内瞻仰礼拜。在巴金仁波切的带领下为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贴金,并为自生能言度母像、自生药师像、千手千眼观音像、至尊密勒日巴祖师像、莲花生大士像等贴金,共同念诵《普贤行愿品》等。之后到达小昭寺,绕匝礼敬释迦牟尼佛八岁等身像,念经祈愿,为佛像贴金、供袈裟。大小昭寺都有近1400年的历史,最为殊胜的是两尊释迦牟尼佛等身相,这两尊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亲自指导塑造,亲自加持的三尊无与伦比的等身像之一,与佛真身无二无别,具有不可思议的巨大加持力,凡见之者如睹世尊真容,必定解脱。

15日 布达拉宫排队绕匝,主要礼拜瞻仰了“帕巴拉康”的圣观音像、莲花生大士等佛像,祈愿念诵,并为圣观音像与莲师像涂金。布达拉宫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藏传佛教认为西藏是观世音的修行地,松赞干布是藏地观世音的化身,而布达拉宫则是观音在人间的住栖之地。“帕巴拉康”是布达拉宫最著名的圣观音殿,是布达拉宫最早期的建筑之一,这里供奉的圣观音像从公元7世纪流传至今,是由檀香木自然形成的菩萨造型,整尊佛像未经加工,仅是着色而成,为松赞干布的本尊。

16日 桑耶寺,在“如我一般”莲师像前,共同念经祈愿,唱诵供灯祈愿文、往生净土祈愿文等,为莲师像涂金、供灯;在自然天成的四五米高的释迦牟尼佛石像前,念诵释迦牟尼佛心咒,为佛像涂金;在莲师二十五大弟子之一的南卡娘波亲塑的莲师威慑万物之像前祈请、唱诵莲师心咒,为莲师像涂金。桑耶寺距今已有1250多年的历史,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桑耶寺的寺基由莲花生大士测定,整个寺院的建筑由寂护大译师设计,赤松德赞法王主持奠基。

昌珠寺。在这里,我们荣幸地在藏地另一尊“如我一般”的莲师八岁像前祈愿念经。为“如我一般”莲师像、能言白度母像等五尊佛像涂金。并在大殿念经祈愿,包括诵念大手印传承祈请文、二十一度母礼赞文、洒净仪轨等。极为幸运地领受了该寺珍藏多年的莲师圣物的触顶加持。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南麓,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由松赞干布主持修建。文成公主发现吐蕃全城的地形极像一仰卧的罗刹女,为镇伏之,在罗刹女心脏上建了大昭寺,而四肢之一的左臂上建了昌珠寺。莲花生大士和密勒日巴祖师等都曾在其附近修行过。这尊“如我一般”莲师像是莲师离开前,众弟子请求而莲师亲自塑造开光的,并说这是“如我一般的”能言莲师像。这里还供奉着极为贵重的珍珠制成的观自在菩萨唐卡、据说是十万空行头发制成的度母唐卡、和文成公主制的释迦牟尼佛唐卡。寺中的白度母像也非常殊胜,在五方佛请来寺院时,白度母像竟把双手托起迎请五方佛并说:“请进”。

17日 白居寺 在大殿的释迦牟尼佛前绕匝供灯、念经祈愿。之后绕匝十万佛塔与大殿。白居寺是汉语名称,藏语简称“班廓德庆”,意为“吉祥轮大乐寺”,海拔3900米,位于西藏江孜县境内,是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白居寺始建于1427年,由江灵敏度法王绕丹贡桑帕和第一世班禅克珠杰共同主持修建,历时10年竣工。寺中大殿的释迦牟尼佛像有近590年的历史,与大小昭寺的释迦牟尼佛等身像一样,同样为藏族人所尊崇礼敬。白居寺中的白居塔有“十万佛塔”之美誉,亦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它是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建起的塔。塔有九层,高达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等,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得名十万佛塔。

19日 金刚亥母的圣地–圣湖玛旁雍措。向冈仁波齐顶礼祈愿,在玛旁雍措湖畔修法念经、供宝瓶。玛旁雍措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冈仁波齐峰之南,湖面海拔4588米。玛旁雍措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被称为圣湖之母,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是藏地三大神湖之一,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玛旁雍措被认为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金刚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佛教,雍仲本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

20日 开始绕转冈仁波齐。在恰擦岗(顶礼处)向冈仁波齐顶礼忏悔、诵修三十五佛忏悔文、发菩提心文、大加持云、普贤行愿品等。冈仁波齐也是佛陀曾预言授记的殊胜圣地、胜乐金刚的壇城,密勒日巴祖师在此山顶闭关修行多年。冈仁波齐藏语意为神灵之山。绵延于中、印、尼三国边境,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西藏最有名的神山。它山形如橄榄,直插云霄,峰顶如七彩圆冠,周围如同八瓣莲花四面环绕,山身如同水晶砌成。冈仁波齐还是西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同时被这些教派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哲日普寺 下了一天的雨此时停下来,太阳映射的蓝天白云下,冈仁波齐从重重云雾中展露出大半雄姿。面向冈仁波齐修供护法。瞻仰礼拜哲日普寺内郭仓巴大师曾经闭关三年三个月的山洞。郭仓巴大师被誉为密勒日巴祖师的化身,他转山至此,得狮面空行母幻化的牦牛指引而发现此修行胜处并在此修行。

21日 早6时30分开始继续绕神山。昨日绕山约22公里,今天是接下来的31公里。11时到达海拔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念经修法、挂风马旗、埋宝瓶。晚9时,绕山一圈圆满。

22日 芝达布日 绕转芝达布日山,在山顶修法念经、挂风马旗、埋宝瓶。在芝达布日寺内莲花生大士的修行山洞敬献哈达,念经祈愿。芝达布日寺,距神山冈仁波齐60公里,由藏传佛教宁玛派高僧多扎喇嘛曲尼桑布始建。素有“冈仁波齐的门户”,“冈仁波齐的衣领”之称。仁波切喇嘛们在接下来的几天除了修法几乎每天转冈仁波齐山一圈。

29日 直贡江扎寺 诵修上师瑜伽荟供法、祝福加持信众。江扎寺有着900多年的历史,是直贡吉天颂恭祖师的弟子所建,寺院有释迦牟尼佛、吉天颂恭祖师、空行母在岩石上留下的脚印、阿企佛母的石头靴子等圣迹。玛旁雍措湖畔,面向清晰可见的冈仁波齐修法埋宝瓶。

以此朝圣功德,回向祈愿一切上师善知识长久住世,广转法轮;正法久住,弘扬十方;一切如母有情离苦得乐、速证菩提!愿所有见者闻者心生欢喜,随喜功德,共沾法益、同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