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朝圣之旅—4

卡久寺——开宁波大师的祖寺,次仁炯寺——晋美林巴大师闭关九年的寺院,桑耶青朴修行地——莲师圣地等

 8日 卡久寺 仁波切带领僧众在大殿礼拜忏悔、念经祈愿。绕匝瞻礼文武百尊殿、南开宁波的脚印等。从卡久寺出发开始转山,山势险峻。经过南开宁波洒净处、臧巴拉石、赐成就如马尾水处、测业障石等 。在胜乐金刚头顶殿念经祈愿。继续绕山,在莲花生大士闭关七年七月七天的山洞念经祈愿。瞻礼莲师与南开宁波一起闭关的小岩洞,上有自生莲师和南开宁波像。之后继续绕山,经净业塔,到达山顶,转山一圈,天上出现绚丽夺目的彩虹。

卡久寺全称叫卡久吉祥隐修院,是西藏宁玛派重要的隐修圣地之一,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是历辈努氏南开宁波活佛(莲花生大师二十五位弟子之一)的祖寺。卡久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平均海拔3900米,属于藏南雨林气候,四面雪山环绕,早晚升云起雾,将整个卡久寺笼罩起来,若隐若现,恍如人间仙境!公元九世纪,莲花生大士应藏王赤松德赞的邀请来到西藏降妖伏魔,传播佛教精神,发现了卡久寺一带有着特殊的祥兆,于是带着众弟子在卡久岩洞修行传法达七年之久,此后藏地高僧大德来此研修密宗教义,先后有21位修行得道者已有风行自如,腾云驾雾之力,特别是莲花生大师的心子努氏南开宁波,依师传授一心修法,具有依托光影来回飞行的能力。至今在卡久寺的修行法洞内依然清楚可以看到当年莲花生大师和努氏南开宁波修行时留下的足迹、手印、身印等许多圣迹。

9日 卓瓦寺 寺院入口念修烟供,受到寺院僧众热情欢迎接待。之后在经堂念经祈愿,桑丁尼玛仁波切入坐董久尼玛的法座上,念经祝福。绕匝卓瓦寺,瞻礼600多年前,洛扎南喀坚参在此九年闭关修行洞。洛扎南喀坚参九年一天只吃一粒青稞,精进修行而获大成就,他是宗喀巴大师密宗修行的上师。绕匝瞻礼南喀坚参与宗喀巴大师共同讲法的法座、古格芒塔、自生石塔、南喀坚参修持金刚手证得成就的闭关洞等。卓瓦寺开始于松赞干布的时代,有1200多年的历史,为秀布巴吉僧格所建。1395年,宗喀巴大师39岁应南喀坚参仁波切之请,前往洛札卓瓦寺。南喀坚参仁波切看他是殊妙庄严的文殊师利菩萨,身旁有各种圆光围绕。大师看仁波切,则是身形魁梧的金刚手菩萨,腹轮圆满,全身深蓝色,圣洁光明,就像蓝色的琉璃一样。大师和南喀坚参仁波切,互相传授无量法要,有如入聚宝山,满载而归。

提吉寺 在洛扎南喀坚参的金刚手洒净水处洒净、瞻礼大殿佛像、南喀坚参仁波切与宗喀巴大师的脚印、降龙伏魔塔、古旧圣物。在降龙伏魔塔前念经祈愿。提吉寺有1200年历史,最开始是起于松赞干布时代,为秀布巴吉僧格后裔所建。

玛悟觉寺 在大殿礼拜忏悔、念经祈愿,供灯、供养寺院。瞻礼玛悟觉山上自生观音像、文殊像、金刚手像。绕匝娘尼玛维色大师的白塔。玛悟觉寺,位于措美县城东的玛悟觉山腰上,海拔5000米,是藏传佛教宁玛派上伏藏师阿达·娘尼玛维色始建于公元12世纪中叶,至今已有1000年历史,被誉为藏南朝圣古道第一关。娘尼玛维色是百位伏藏大师中的第一位,公雅寺所修持的成就法黑忿怒母仪轨就是来自于此。

10日 琼结日乌德钦寺,绕匝大殿、瞻礼佛像、经典。日乌德钦寺,噶举古罗扎瓦始建。寺院在山南地区琼结县境内,位于青瓦达孜山西面半山腰,海拔3850米,十四世纪后为格鲁派寺院,五世达赖在此驻锡多年。

琼结县加麻乡 坚耶寺,大殿礼拜念经、供灯、供养寺院。坚耶寺有近1000年历史,据传大智舍利弗的右眼供奉在此。

朝礼藏王墓。琼结地区是以前多代藏王的所在地,这里有着二十一代的藏王墓。观世音加持藏地的第一块田地、青稞等谷物都撒在此处。

白日寺 宁玛吉美林巴大师的出生地 大殿礼拜念经、供灯祈愿。白日寺,在山南地区之琼结县境内,位于琼朵乡以东山腰,海拔3800米。白日寺是西藏佛教宁玛派的三大主寺(即:琼结县的白日寺、扎囊县的敏竹林寺、贡噶县的多吉扎寺)之一。始建于16世纪,创建人为喜饶温色。喜饶温色,亦称“第敦”,即掘藏人。他中年时,曾从地下发掘出佛经,并加以弘传,人称“第教”。

琼结县次仁炯寺  饮长寿甘露、礼敬绕匝大殿寺院、瞻仰晋美林巴大师灵塔、生火用具化的树、头发所化的树等。蓝天白云上出现夺目彩虹。“次仁炯寺”,在山南地区之琼结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的琼果乡。始建于18世纪,为贡钦·晋美林巴大师所建。时奉红教宁玛派。这里是晋美林巴大师九年闭关修持的寺院,他在此证悟流露出大圆满耶喜喇嘛(智慧上师)的殊胜教导。晋美林巴大师成就前作下祈愿文,祈愿成就后所在处的水成为长寿甘露、头发、烧火用具都可化出树木来利益众生。在他成就后,这里真得出现了长寿水、和从他的头发、生火用具而化出的树木。

唐波且寺  绕匝瞻礼。唐波且寺,在山南地区琼结县境内,位于唐布其乡所在地。唐波且寺,始建于1017年,创建人名珠梅·楚臣炯乃。远眺阿底峡尊者修行洞。据《黄琉璃》主载:珠梅·楚臣炯拜鲁梅·楚臣喜饶(西藏著名佛学家)为师、是西藏后弘期有名的“十八智者”之一。珠梅·楚臣炯乃依照鲁梅的意愿修建了唐波且寺。寺修成后,鲁梅主持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将寺权交给了其弟子枯敦·尊追雍仲(1011~1075)。枯敦·尊追雍仲始拜鲁梅为师,后拜阿底峡为师,成为西藏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被认为是阿底峡最得意的门徒之一。

贡当拉康绕匝瞻仰。贡当拉康约有1000年的历史,现在是萨迦派寺院。贡当本巴塔的历史悠久,最初为了停止杀业而建造,亦有千年历史。

乃东县昌珠镇日琼布寺,瞻仰莲师山洞、在惹琼巴修行的山洞顶礼念经祈愿。有幸得密勒日巴大师手杖、有惹琼巴大师脚印的石头加持。之后朝礼毗卢遮那大师九年修行洞。里面有毗卢遮那大师脚印、自生心印等。

庸布拉康下瞻礼。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到第二十八代赞普拉妥妥日聂赞时,于水蛇年(公元446年)“雍布拉康王宫的宫顶上面,从空中降下来《百拜补证忏悔经》、金塔、《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心要六字真言》、《积达嘛呢法门》等,又从空中发出声音说:‘再传五代,将会知道这些经义’”。拉妥妥日聂赞以后的第五代赞普即松赞干布,在原来宫殿的两边修建了两层楼的殿堂。殿堂底层为佛殿,二层为法王殿。至此雍布拉康由宫殿改作寺庙。

11日 雅砻西扎洞,即莲师闭关修行三年的山洞,礼拜念经祈愿。洞中有莲师脚印、堪卓耶喜措嘉脚印、自生莲师像等圣迹。

绕匝次久塔 念经祈愿。次久塔位于泽当西南方向5千米处,在此塔上有一块与众不同的圆石,这是莲花生大师亲自加持过的石头,以前从这个石头还常常有水流出。在藏区很多圣地都有从泉眼或岩石中流出来的长寿水,但是没有见过一块圆石上流出无源之水的,这是整个藏区独一无二的长寿水。次久塔后来遭到破坏,一个村民把此石头搬回家,用来磨鼻烟,结果鼻烟都变成了泥巴。此后,信徒又把此石头送回长寿塔的原处,不过除了偶尔出长寿水外,平时不见出水。但是绕转此塔能延长寿命,对此人们坚信不疑。

赞唐拉康大殿瞻仰礼拜,绕匝寺院。全称赞唐玉意拉康,又名赞唐寺,位于泽当镇赞唐村,与雅砻河对岸的昌珠寺遥遥相对,是雅砻地方著名的“三圣地”之一,是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赤尊文成公主之后的昂琼贝克幕妻子所建,有1300多年历史。

桑耶青朴修行地,绕山而上瞻礼圣处,如莲师二十五弟子之一嘉瓦秋英马头明王修行洞、堪卓耶喜措嘉的脚印、长寿甘露等。在桑千美道洞礼拜念经祈愿。这是莲师、堪卓耶喜措嘉、毗卢遮那、阿底峡、唐东嘉波等的修行洞,特别是宁玛晋美林巴大师在此三年三月三天闭关,三次净观中亲见龙钦巴大师,而获意传承证悟加持,得到所有传承窍诀和殊胜教法。在赤松德赞三年修行马头明王成就洞念经祈愿,这里有自生上师像、马头明王像等。洞外是莲师在岩石上留下的超大脚印。在龙钦巴大师三年闭关洞念经祈愿,这里也是印度成就者本玛拉的弟子酿美丹津桑波七年闭关处。在扎玛格仓红岩洞念经祈愿,这里是莲师为有缘王臣二十五弟子转三年半法轮之圣处,有莲师自生像、白玛色公主遗体留下的头印、脚印等多处圣迹。法王赤松德赞的女儿白玛色公主病故,莲师把公主的神识引入遗体,赐予空行心髓的灌顶传承,对后来的弘法利生有重大意义,安放公主遗体的石头上出现了自然的法基相。在毗卢遮那十二年修行洞念经祈愿,洞中有堪卓耶喜措嘉的脚印等。转山沿路绕匝瞻仰了龙钦巴大师灵塔、顶礼第三世大宝法王让炯多杰所造的石塔、虔饮莲师长寿甘露水。

12日 扎囊县扎瓦央宗 在扎瓦央宗大殿、莲师修行闭关洞、堪卓耶喜措嘉修行洞、毗卢遮那修行洞等念经祈愿。 瞻礼莲花生大师的手臂印迹、为消除鬼魔灾难而留下的手指印、消除业障而天然形成的六字真言、消除无明的天然形成的日月等。在白玛赤烈开启的岩洞念经祈愿,瞻礼朝拜天然形成的贤劫千佛像等。在宗工布莲师修行洞念经祈愿;瞻礼耶喜措嘉三年三月三日修行洞、丹哲洞(缘起洞)、耶喜措嘉的圣湖、自生圣迹、还有龙族病苦因莲师加持而痊愈后,向莲师供养曼达的圣迹等。瞻仰右斜上方的耶喜措嘉修行洞,山路非常陡峭,内有莲师、耶喜措嘉荟供修法的荟供遗迹等。之后前往瞻礼了耶喜措嘉出生地的寺院、耶喜措嘉圣湖、圣树。在耶喜措嘉出生地的白塔处绕匝念经祈愿。

15日 冈日托嘎山龙钦巴大师修行洞,念经祈愿、荟供修法。之后瞻礼龙钦巴闭关三年修行洞、领受金刚亥母洒净水的加持。冈日托嘎,海拔4500米,在拉萨市区偏东南约25公里。龙钦巴大师长期在此地修行弘法,在此写作了《龙钦七宝藏》、《精义四支》、《三休息》、《三自解脱》等宁玛派的重要典籍二百余种。他还在此地证悟了明智如量相,在净相中,毗玛拉米扎给他传授了《毗玛宁提》并将此法门付嘱予他。受到毗玛拉米扎的激励,他撰写了关于毗玛宁提的三十五部论著集《上师仰提》。

雄色寺大殿绕匝礼拜。雄色寺位于拉萨河南岸半山腰处,海拔4100多米。早在12世纪,藏传佛教噶举派祖师帕摩竹巴派弟子杰贡慈成森格在这里建立了第一座寺院,遂成为噶举派四大八小传承,八小中雄色噶举的中心。二百年后,著名的龙钦巴大师从藏东来到这里修行,雄色寺成了宁玛派修行的圣地。19世纪宁玛著名的女上师,住世120年的杰尊秋尼桑莫在废墟上历尽艰辛重建起这座寺院,摄受了众多的阿尼和贫苦百姓。

16日 直贡替寺 大殿礼拜绕匝,直贡噶举祖师吉天颂恭讲法处念经祈愿。 直贡替寺天葬台附近念经。直贡梯寺,位于拉萨以东雪绒藏布河边,是直贡噶举派的祖寺。公元1179年直贡噶举的祖师吉天颂恭所建。寺庙建成后,慕名而来寺学法者甚众,曾有十万之多。直贡梯寺的天葬台是全藏最有名的天葬台。

17日 扎叶巴寺 瞻仰仲敦巴修行洞,其中有岩石上自生的炉子。在尊者阿底峡修行洞礼拜念经祈愿,瞻仰金刚手山洞、第一世达赖喇嘛修行洞。在弥勒殿念经祈愿,这里供奉有自生六字大明咒。瞻仰法王洞,即松赞干布修行洞,刺杀灭佛朗达玛的白季多杰菩萨修行洞。在莲师修行洞念经祈愿,其中有莲师脚印。“扎叶巴寺”,因洞而建寺。相传扎叶巴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现在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公元11世纪阿底峡尊者在扎叶巴寺强巴佛殿收徒传教长达五年。公元8世纪,莲花生大师在扎叶巴寺修行传法,营造了“一百零八大成就者”修行洞,这里便成为著名的密法修行道场。

回到拉萨之后,仁波切带领僧众连续念经修法,在广大荟供后圆满了这次不可思议的朝圣之旅。

以此朝圣功德,回向祈愿一切上师善知识长久住世,广转法轮;正法久住,弘扬十方;一切如母有情离苦得乐、速证菩提!愿所有见者闻者心生欢喜,随喜功德,共沾法益、同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