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孤贫慈善学校

 创校缘起

倍受当地人民群众尊敬和爱戴的桑杰丹增老仁波切,看到县上各乡村有很多孤儿和贫困儿童,生活艰辛,虽然已是上学年龄,却因贫困偏远无法上学。为了使孩子们将来能够得到妥善的生活照顾和拥有受教育的机会,老仁波切生起创建孤贫学校的心愿。老仁波切过世后,巴金仁波切承继老仁波切的悲愿,于2002年9月在囊谦县创办了孤贫慈善学校。创办初期,招收来自十个乡的年龄从六岁至十二岁的儿童四十五名。

学生概况

学校招生面向囊谦县下属十个乡的孤儿和特困户。学生包括孤儿、特困儿童、和单亲儿童。学生们均在校留宿,学校除提供优良的教学外,还为学生免费提供住宿、伙食、和一切相关的生活和学习用具。

师资课程

学校设有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课程。开设的课程均以国家教育部统一颁发的教科书为准,由一位校长和六名教师执教。教师多为大专毕业,虽然与同类学校相比,教师人数不多,但他们的上课质量和对学生们如父母般的关爱是有目共睹的。学生们在学校里学习的科目有语文(汉语)、藏语、英语、数学、思想品德、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劳动。学校以培养学生们的文化知识为主,同时兼顾增强学生们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与行为品质成为当地同类学生的佼佼者。

饮食后勤

学校现有炊事员三位,早起晚归地为学生们细心地准备三餐,一星期里主食有米饭、馒头、面片、糌粑、稀饭等;菜类主要是时令蔬菜,如马铃薯、包菜、粉条、青椒、辣椒等。经过市场调研后,学校还特别请来种菜技术高的农民在校园一角采用温室种菜为学校师生提供新鲜的蔬菜,降低蔬菜采购的成本。

学校每年为新生准备了新的被子和床垫,每个学期统一发放教科书、练习本、作业本和其它文具等。教师和炊事员们都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学生们,如果哪个学生病了,更及时地为他拿药送药。

校舍建设

虽然学校资金紧张,但为了给学童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于2006年新建了四间教室和翻新了八间宿舍,加上原有的三间旧课室和五间旧宿舍,上课和住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2007年在校学生有150名,住宿条件仍显紧张。学生宿舍摆放二层床,每间十二人。少数孩子还是不得不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就寝。

建校七年后,学校不幸受玉树大地震的影响,致使多处宿舍、教室无法继续使用。学生们只能挤在帐篷里休息和在操场上上课。为尽快解决孤贫儿童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巴金仁波切多番努力,和当地政府一起,于2012年筹建了一座高三层的大楼用于住宿和暂时的课室。正式的教学大楼还在建造中。

学校后更名为“囊谦县阳光福利学校”,现有大约200多位6到12岁的孤贫儿童在这里接受完全免费的食宿和教育。巴金仁波切与政府一起,继续为孤贫儿童的免费生活和学习提供长期资助。